类 型:
频 道:
关键字: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农民工学校 >> 农民工学校 >> 正文
  标 题:他永远留在了异乡续 救人牺牲农民工感动山城
  日 期:2007/8/22  源 自:辽沈晚报 【字体: 字体颜色
 

  救落水娃,他永远留在了异乡

  新闻闪回:8月19日下午,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的30岁农民工庞晓达在细河本溪市北台段勇救落水儿童不幸身亡,留下了瘫痪在床的母亲、双臂残疾的父亲、妻子以及年仅8岁的女儿和6万元债务。

  救人牺牲农民工感动山城

  农民工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当城里人被一道道防盗门越隔越远,当城里人的脸上越多笑容内心却日渐冷漠,像庞晓达一样的农民工带给我们曾经有过的质朴、善良,难道不是一缕春风吗?

  那么,农民工究竟给我们带来了多少我们所缺少的?我们又应该用怎样的良知去认识农民工?

  为了他,数十份报纸几分钟内被抢购一空;为了他,人们心中的良知之弦再次被拨动……

  只一个早上,农民工庞晓达的名字就在本溪市传扬开来。而这对他来说,也许是最好的安慰。

  昨日下午,本溪市平山区综合治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庞晓达英勇救人不幸牺牲的事迹十分关注,正在积极准备为其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亲人们:他就是个热心人

  “我一听(救人的事),跟我想的一样,这就对了,就是我儿子(的性格)。”昨日中午,庞晓达的父亲庞国富这样告诉记者。

  庞国富说,庞晓达是家中长子,从小学习就好,肚里“有东西”。可是到了16岁那年,“看到家里太困难,就不念了,帮我干活。”

  庞国富对儿子救人牺牲并不感到意外,“他就是这样的人,懂事。谁家有事都帮忙、谁家有活都伸手。”

  庞晓达的妻子崔志兰一直拉着女儿的手。她回忆说,俩人结婚时庞家就很困难,可是她就看中了庞晓达的“能干,老实憨厚没脾气。对我父母跟亲生父母一样。”

  她说,庞晓达非常有心:邻居大娘行动不便,他就去帮着从井里打水;谁家谁有啥病,他在电视里看到哪地方能治就记下来告诉人家;“邻居有时把孩子都寄放在咱家。”

  庞晓达的一位亲属对庞晓达的评价就3个字:热心人。

  他说,有一次赶集,有人被车撞了,在路上躺着,谁也不管,庞晓达上去给扶起来送到医院。他问庞晓达,你就不怕叫人家讹上?庞晓达回答:乡里乡亲的,管就管了,谁还能讹啊!

  被救者:尽最大努力报答他

  昨日下午,记者在被救男孩亮亮(化名)的家中见到了还在哭泣的亮亮。他说,自己那天是和一个小朋友到河里玩,想趟到对岸,“我个高,他让我在前面趟路。”

  亮亮的父亲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北台钢铁厂燃气厂上班,一个月收入也就七八百元。“凭我自己的力量,倾家荡产也补偿不了人家啊!”他正积极与各方面联系,呼吁社会力量。

  刘先生和妻子还有亮亮的奶奶、伯父、姑姑都向记者表示,他们要尽最大力量补偿庞晓达的家人,“得有良心啊!人家为了救孩子,命都搭上了。”

  昨日,本溪市综治办分管见义勇为申报工作的负责人徐女士说,他们已经准备为庞晓达向省里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本溪市平山区北台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孙永强说,他们正在补充材料,当日就要把报告送到区里。

  平山区综治办副主任王学明告诉记者,接到办事处报告后,他们将“特事特办”,用最快速度核实并上报到市里。

  就在记者截稿时,亮亮的父亲刘先生打来电话:本溪市民王先生跟他联系,表示要为庞晓达的女儿捐款助学。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