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站职业站文化活动中心企业大学职工之家专题首页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简介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开幕式
主题:创新我们的学习——开创职工素质教育新局面
分论坛一:学习型组织建设与和谐社会
分论坛二: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分论坛三:现代信息技术与职工素质提升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闭幕式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综述:创新学习永葆发展活力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日程表
中华职工学习网简介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
以提高创造力为核心的学习型企业创建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作者:田克宁 发布时间:2007-07-17
 

    莱钢集团于2000年启动了创建学习型企业工作。在实践中,莱钢以提高创造力为核心,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在企业的发展中为广大职工的成长搭建舞台,将职工个人的理想追求与企业的愿景融合在一起,激发职工的创造性潜能,有效改善了企业管理,促进了企业发展。这期间,莱钢坚持系统思考,确立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全新思路,以提升企业的发展品质为追求目标,进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时期。几年来,有多家院校将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实践做成教学案例,有一万多人次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人士到莱钢参观考察。莱钢《以提高创造力为核心的学习型企业创建》和《提升钢铁企业发展品质的管理》分别获得第十届、第十二届全国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一、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主要把握的几个环节

在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实践中,结合莱钢的实际,着重关注以下几个关键环节:学习是基础,改善心智模式是关键,创新是核心,持续发展是目的,并以此为主线,贯穿于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全过程。

(一)学习是基础

只有有效地学习,并形成强烈的学习氛围,使学习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学习力和创新力才有坚实的基础。莱钢把企业精神确定为“学习、超越、领先”,既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又把它看作是超越、领先的前提条件。把学习作为创建工作基础,并赋予其新的内涵:

一是注重人的自身完善和提高。不局限于一般意义的获得知识和信息,更侧重于组织与个人的健康品格和心态的培育,侧重于组织和个人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能力的提高。如莱钢以“品格训练”、“品格提升”和“心智体验”为代表的新型培训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培训方法,使职工培训形式和内容上有了新的改进。

二是强调工作与学习不可分离。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是莱钢关于学习的基本理念。鼓励干部职工把本职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当作学问来研究,要求职工上班做好三件事:工作、学习和创新,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将学习融汇到各项工作中。

三是突出团队学习。莱钢既给职工创造条件,充分调动职工个人学习的积极性,更注重各种形式的团队学习。通过构建反思系统、反馈系统、共享系统三大团队学习平台,提升了组织改善工作和创新的能力。各单位结合实际拓展团队学习的途径和领域,将计划制定、技术攻关、项目实施过程升华为团队学习。目前,基层班组已经将研究当班问题和班后总结,作为团队学习的常规做法和解决各种难题的有效途径。

四是注重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的相互转化。在倡导团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知识管理,实现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的相互转化,最终转化为干部职工的新能力,使知识在组织内呈螺旋式上升。从莱钢的实践看,无论是解决生产系统“瓶颈”问题,还是工序的优化整合,都是在团队学习的基础上,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相互转化的结果。

(二)心智改善是关键

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实践证明,企业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首先是因为干部职工的心智模式发生了改变,从而带动了思维方式、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莱钢改善干部职工的心智模式,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亮点:

   一是“不归罪于外”。多年来,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一种传统的不良习惯,这就是出了问题、有了麻烦,总是过多地强调客观,推委扯皮,甚至把“能推的责任推出去”看作是一种能力。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强化“不归罪于外”的理念,使这种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现在有了问题,大家首先从自身上找原因,主动承担责任,积极进行整改,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二是“不自我设限”。以前大家对于没有做过的事情,没有达到的指标,习惯上的反应就是做不到,不可能,这种自我设限的心态,制约了干部职工潜能的发挥。改善心智模式后,大家首先考虑怎样把握规律,创造条件去实现它。目前,“定了的事情一定要办到,该达到的水平一定要达到”,在莱钢已经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

三是学会“悬挂假设”。当一项新任务、新课题提出来后,先不按照以往的经验去简单断定“做不到”或“不可能”,而是把它“悬挂”起来,通过深度汇谈,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能性,然后下决心解决,使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比如,莱钢在“十五”技改中,许多工程工期看似不可能,但最终还是创出了行业的新水平,打出了莱钢的建设品牌。

四是“更聪明、更有效地工作”。在广大职工中强化“学会做事,准确做事,精确做事”的理念,使大家学会从复杂的现象中分析事物的内在联系,找准系统链条中的关键环节,掌握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即寻求问题的“根本解”。比如,在莱钢实现400万吨钢后如何深度挖潜问题上,莱钢通过对整个生产系统的研究,发现轧钢工序还有较大潜力,而炼铁、炼钢工序依然是产能不足。因此,我们果断决策,抢建一座高炉,并对转炉进行扩容改造,当年增钢200多万吨钢,抓住了良好的市场机遇,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五是树立双赢的理念。确立了“共赢共享,直到永远”的企业信条,与客户共谋发展,和供应商结成战略联盟;与员工共创辉煌,让员工在莱钢的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莱钢恪守这样的企业信条,将其作为指导企业运作的核心价值观,在发展中既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也兼顾相关方的利益。比如广泛建立战略合作,与相关方利益共享以诚信为基础,先后与矿石、煤炭、设备制造、铁路等上游厂商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友好合作,稳定资源供应,建立了产品战略用户群,同用户结成战略联盟;营造和谐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注重处理好与地方政府和周边农村的关系,形成有效的厂地关系运行机制,在发展中把周边利益作为重要因素统筹规划,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三)创新是核心

学习为创新奠定了基础,学习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在风云变幻的市场形势下,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优势地位,实现超越发展。因此,在创建学习型企业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握创新这个核心。

一是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为创新合理定位,打破创新的神秘感,让干部职工认识到:创新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物,也不是专家、学者的专利,只要能有效地改善工作、改进工艺、提高效率、创造价值,就是创新。因此,莱钢在全集团着力营造创新环境,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创新活动,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推动管理理念创新。结合企业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形成了快速发展时期的比较优势、抢占资源、快速推进、数一数二、不断整合内部资源、创造双赢、抢占前沿技术、经营资产以及资本运营理念等“九大理念”和“占用要有偿,投资要回报,经营要盈利,流失要追究”的资产管理理念。在莱钢实现1000万吨钢的目标后,又提出了尽快实现以规模扩张为主向以质量效益为主的阶段性战略转移的构想,为莱钢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创新人才机制,打造“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三支高素质人才团队,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把那些创新意识强、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放在重要岗位上;加大对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建立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机制;建立集决策、研发、生产、销售、用户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化技术创新体系,使创新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

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了技术创新,提高了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莱钢跟踪世界钢铁行业前沿技术,大力研究开发应用节能、环保、高效、长寿等先进技术,先后研发和应用了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技术、加热炉蓄热式燃烧技术、转炉高效综合技术等大批国内外领先新技术,企业整体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莱钢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02年以来,每年获得集团公司以上级别的各类创新项目近400项,平均每天都会产生一个创新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

三是以创建学习型企业推动管理创新。莱钢将创建学习型企业作为管理创新的主线,强调在把握学习型组织理论本质特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了创新的特点。如铁区四厂构建了交流和学习研究的区域共享平台,钢区五个生产厂和两个部室联手形成了“5+2”的共赢论坛,构建横向一体化沟通交流机制。各单位富有创造性地推进创建工作,以各具特色的有效形式推进了企业管理的创新与进步。

学习型组织理论为莱钢的企业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大量的理念创新的基础上,注重将理念转化为实践的模型,比如“问题就是资源”理念在各个层面推导后,形成了“将问题当作学习和研究的课题、当作持续改进的切入点、当作提升整体水平的契机”的运行模式;倡导“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就把细节管理落实到各个专业管理之中,建立系统的细节控制点,以各子系统的“百分之百”的可靠率保证大系统的可靠运行。

推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让结构决定行为。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莱钢建立了集团公司产销研一体化运作模式,在一个更大的空间实现横向一体化管理。以特定的模式促进企业整体能力的整合与各个环节的联系与沟通。沟通、交流、学习、研究成为一个大平台上共同参与的事情。不仅是生产、技术研发、营销之间形成互动,国内国外的市场营销也形成互动,各种资源得到整合和优化。

(四)持续发展是目的

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不是搞形式、图好看,而是为了解决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问题。因此,始终坚持创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一是坚持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同其他企业一样,由于受多年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导致了人员多、社会负担重、体制不规范、结构不合理等矛盾和问题,其根源在于受传统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束缚。要改变这种局面,根本在于心智模式的转变。在创建学习型企业过程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工艺结构、组织结构,推进改制改革,解决了诸多发展瓶颈问题,冲破了成长上限,使企业进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二是坚持用系统思考解决经营管理中的问题。过去遇到问题往往是就是论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最终结果是“摁下葫芦起来瓢”,好多问题迟迟得不到根本解决。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坚持用系统思考解决问题,把企业看成一个系统,摸清事物内在的必然联系,做到标本兼治。比如,降低成本始终是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莱钢系统研究成本的降低空间,各个环节的成本指标在整个系统中如何确定,实施了《成本系统优化大纲》,全面推动了成本管理,使莱钢在成本管理上连年实现大的跨越。

三是在快速发展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系统思考的实践让莱钢人深刻认识到,打造百年强企,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此,集团公司先后制定并实施了《莱钢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纲要》、《科技莱钢、数字莱钢、生态莱钢、人文莱钢建设概要》。坚持以工业生态学理论为指导,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实现两提高、两降低(提高资源效率,提高吨钢减负量,降低吨钢生态包袱,降低末端排放量),完善三大功能(产品制造功能,能源转换功能,社会废弃物的消纳功能),达到两个和谐(企业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建学习型企业,为莱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2000年钢产量和销售收入分别为211万吨和60.18亿元发展到2006年的1079万吨和442亿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已从整体上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在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57项可比指标中,莱钢有9项位居第一名,15项进入前三名,36项进入前十名。转炉炉龄创造了37000炉的世界最高纪录;冶金区吨钢新水消耗3.51t/t,达到国际行业先进水平;各类固体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5.61%,属国内钢铁企业先进水平。工程建设及达产达效速度屡创行业新水平,被业内评价为“莱钢速度”。超常规的建设速度,为莱钢加快发展、抢占市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二、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实践的特点

(一)不刻意追求形式不设定固定模式。集团公司领导始终高度关注创建中的关键问题,在整体把握上不急功近利,而是稳健推进。莱钢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从炼钢厂开始的,尽管炼钢厂发生巨大变化后,莱钢集团进行了系统调研,总结提炼出“炼钢经验”,在全集团推广,并在职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创建学习型企业,但是,集团公司没有对创建工作做出硬性的规定,而是允许各单位在创建中不断提高认识,进行探索创新。集团公司几年来持续推进和指导,但是没有为创建制定统一的模式,即使推广“炼钢经验”,也是要求学习“炼钢经验”的实质,而不是照搬炼钢厂的具体做法,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给创建实践辟出了很大的创新空间,创建工作呈现出总的目标一致但又各具特色的局面。

(二)始终与实际工作相融合。集团公司没有将创建工作定位为一种活动,而是把它作为融入日常管理,推进管理创新,改善组织运行模式,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的一项长期工作,避免了创建与实际工作“两张皮”。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从解决自身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创建的切入点,而不提倡在中心工作之外搞活动,尤其是引导各单位避免将其作为短期活动,刮风、赶时髦,搞短期的部署、总结和评比。实践中,很多单位注重在改进工作、提升指标中落实学习型组织理论,将创建与企业的日常工作、目标、愿景紧密结合,运用这个理论改善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在创新中寻找更有效的工作方法。莱钢提出的“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更是将组织的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推进过程中,将企业的发展过程看作是创建过程,创建的过程就是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做这项工作没时间、没精力、工作太忙顾不上”等模糊认识。

(三)赋予优良传统以新的内涵。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是对过去的否定,而是一个扬弃的过程。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在管理上不是另起炉灶,一切从头来,而是运用这个新的管理模式审视自己,改善自己,提升自己,尤其是将已经有的好做法赋予新内涵,在持续改进中拓展其积极的意义。很多单位对照学习型组织理论改进原有的工作方法和模式,使传统的好做法充实了新的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棒材厂就是在原设备管理的基础上推行了以TPM管理为手段,构建生产、设备、人员和谐运行的管理新机制,而板带厂则是在整合以往好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构建“精英团队、精细管理、精益生产”的三精管理平台的思路。

(四)重心下移在基层开花结果。莱钢的创建工作受到外界普遍赞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在基层得到广泛的认同,并被很多基层管理人员所热衷,在广泛的理念导入阶段,基层就在实践中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尽管很多基层管理人员在认识上还不深、不透,但却能够看准了一点就去做。集团公司开展的争创“AAA级学习型班组”和“管理创新样板车间”活动,对基层的创建工作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车间和班组的积极性很高,并且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很多基层管理人员的智慧得到充分的体现,大量好的做法和新鲜经验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充分显示出基层管理的生机与活力,很多闪光点在基层亮出来,这些闪光点丰富了管理的内涵。

(五)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辅相成。莱钢的企业文化理念系统是伴随着学习型企业创建的深入而形成的。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引入,首先使莱钢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地换个眼光看世界,促进了心智模式的改善,进而促进了的思想观念甚至工作习惯的改变。广大干部职工在莱钢发展中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成为莱钢宝贵的精神财富,而这样的精神状态正是莱钢企业文化的真实体现。几年来,莱钢在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实践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心智模式与思想观念的变化,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具有莱钢特色的企业文化,这个文化系统有鲜明的“学习型”的特点,它显示出莱钢人做事的风格,“莱钢人”的称谓正在成为具有特色文化内涵的一个概念。莱钢企业文化的很多理念都来自于实践,因此很容易被广大干部职工所认同。

  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所做的工作仅仅是初步的,还有许多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深化。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都是一个过程。莱钢把“全员学习型企业”确定为企业愿景,就是让干部职工明确,学习型企业创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种长期追求,需要做出持久的努力。在此,诚挚地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莱钢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    中国全民终身学习促进会   
   技术支持:天下应国际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