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站职业站文化活动中心企业大学职工之家专题首页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简介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开幕式
主题:创新我们的学习——开创职工素质教育新局面
分论坛一:学习型组织建设与和谐社会
分论坛二: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分论坛三:现代信息技术与职工素质提升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闭幕式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综述:创新学习永葆发展活力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日程表
中华职工学习网简介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王海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发布时间:2007-07-17
 

  上下五千年,泱泱中华流淌着辉煌的文明历史,纵横百万里,神州大地传承着生生不息的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从古代的“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到今天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和“振兴中华,读书成才”,无不彰显我中华民族对于学习的孜孜以求。
  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以知识为核心自主创新的时代。国家综合国力的竞争追根溯源是学习力和竞争力的竞争。当今时代,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是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是迫切需要创新我们的学习、将学习无限延伸和拓展的时代。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将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学习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坚强后盾。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和谐社会,必然是一个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学习型社会。
  由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十部委和社会团体联合开展的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自2003年启动以来,职工队伍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一些制约生产发展的技术难关不断被攻克,职工发明创造、创新成果接连不断,职工素质明显提高,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神州大地上掀起了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学习、促进发展的新高潮。
  “创争”活动激励和引导着21世纪的中国职工学习、学习、再学习,创新、创新、再创新,发展、发展、再发展,“创争”活动已经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
  创新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学习则是实现持续创新发展的源泉。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我们不仅需要学习,更需要创新学习。我们要以现代社会的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组织为主导,逐步实现与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社会化大教育接轨,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
  中国工人阶级知识化的进程,决定着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我们要大力倡导创新学习之风,让更多的学习型组织、知识型团体和创新型人才不断涌现,让更多的自主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携手并肩,宣言:
  创新我们的学习,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主题,把立德树人作为学习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终身学习和现代素质教育的观念,确立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刻苦钻研新知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提升。
  创新我们的学习,坚持素质导向、能力提升的标准,培养创新学习精神,创新学习意识,创新学习思维,创新学习能力,敢于破除迷信,大胆进行探索。不拘泥于书本,不因循于常规,不迷信于权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推动和实现各项工作创新。
  创新我们的学习,不断开拓新的学习领域,不断扩展并整合学习内容,与社会的需求同步发展,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文化科学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各项专业技能,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学习各种新知识。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全面充实自己,不断开阔眼界,提升境界。
  创新我们的学习,努力探索新的学习形式和载体,创建各种类型的学习型组织。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实现学习手段现代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学习方式个性化。
  创新我们的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工作的创新,要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焕发知识的无穷威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新无际,学海无涯。我们正在进行的创新学习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新长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和共同愿望,是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事业伟大,我们将不负历史重任,使命光荣,我们将不负人民希望。我们要在“创争”活动中投身到学习的伟大变革之中——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改造学习、创新学习,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努力提高技术水平,成为德才兼备的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职工,为加速推进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用我们的创造性劳动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    中国全民终身学习促进会   
   技术支持:天下应国际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