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航路、航线和航班

                         ——飞行员是怎样确定飞机处在的航线的

作者:匿名 时间:2008-06-02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航路:
  
  空中航路是指根据地面导航设施建立的供飞机作航线飞行之用的具有一定宽度的空域。该空域以连接各导航设施的直线为中心线,规定有上限和下限高度和宽度。
  
  民航航路由民航主管当局批准建立的一条由导航系统划定的空域构成的空中通道,在这个通路上空中交通管理机构要提供必要的空中交通管制和航行情报服务。
  
  航路的宽度决定于飞机能保持按指定航迹飞行的准确度、飞机飞越导航设施的准确度、飞机在不同高度和速度飞行的转弯半径,并需增加必要的缓冲区。因此空中航路的宽度不是固定不变的。按国际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当两个全向信标台之间的航段距离在50海里(92.6公里)以内时,航路的基本宽度为航路中心线两侧各4海里(7.4公里);如果距离在50海里以上时,根据导航设施提供飞机航迹引导的准确度进行计算,可以扩大航路宽度。
  
  对在空中航路内飞行的飞机必须实施空中交通管制。为便于驾驶员和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工作,空中航路具有明确的名称代号。国际民航组织规定航路的基本代号由一个拉丁字母和1~999的数字组成。A、B、G、R用于表示国际民航组织划分的地区航路网的航路,H、J.V、W为不属于地区航路网的航路。对于规定高度范围的航路或供特定的飞机飞行的航路,则在基本代号之前增加一个拉丁字母,如“用K表示直升机使用的低空航路,U表示高空航路,S表示超音速飞机用于加速、减速和超音速飞行的航路。
  
  
  
  航线:
  飞机飞行的路线称为航线,航线确定了飞机飞行的具体方向、起讫和经停地点。航线按照起讫地点的归属不同分为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
  常听到开辟某某航线的新闻报道实际上是有一定技术要求和含义的,它按照飞机性能等一定要求选定飞行的航路,同时必须确保飞机在航路上飞行的整个过程时,能时时刻刻与地面保持联系。
  航线的种类:可分为国际航线、国内航线和地区航线3大类。
  (1)国际航线:指飞行的路线连接两个国家或两个以上国家的航线。在国际航线上进行的运输是国际运输,一个航班如果它的始发站、经停站、终点站有一点在外国领土上都叫做国际运输。
  (2)地区航线:指在一国之内,各地区与有特殊地位地区之间的航线,如我国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航线。
  (3)国内航线:是在一个国家内部的航线,又可以分为干线、支线和地方航线三大类。
  
  必须明确的是,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实际上有着我们看不见的一条条空中通道,它对高度、宽度、路线都有严格的规定,偏离这条安全通道,就有可能存在失去联络、迷航、与高山等障碍物相撞的危险
  
  
  
  航班:
  指飞机由始发站按规定的航线起飞,经过经停站至终点站或不经经停站直达终点站的运输飞行。在国际航线上飞行的航班称国际航班,在国内航线上飞行的航班称国内航班。
  
  为方便运输和旅客,每个航班均编有航班号。一般规律如下:
  
  中国国际航班的航班号是由执行该航班任务的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和三个阿拉伯数字组成,其中最后一个数字为奇数者,表示由基地出发的去程航班;最后一个数字为偶数者,表示返回基地的回程航班。如MF851则指厦门航空公司承担的自厦门飞往汉城的国际航班。
  
  中国国内航班的航班号由执行航班任务的航空公司二字代码和三或四个阿拉伯数字组成,如有四个阿拉伯数字,则其中第一位数字表示执行该航班任务的航空公司、该公司基地所在地区,第二位数字表示该航班终点站所在地区,(1为华北,2为西北,3为华南、4为西南、5为华东、6为东北,8为福建,9为新疆);第三、四位数字表示班次,即该航班的具体编号,其中第四位数字若为奇数,则表示该航班为去程航班,若为偶数,则为回程航班。例如MF8101,表示由厦门航空公司担任的由厦门至北京的去程航班,MF8306,是指厦门航空公司担任的由广州至厦门的回程航班。如果是三位的则没有明显规律。
  
  由于这些不成文的规定源于民航发展初期,当时航班主要由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承担,按区域划分飞行任务的安排,航班号十分有规律。目前随着地方航空公司的发展、民航企业间重组、代码共享、飞行区域交*等原因,航班号显得有些乱,不在那么严格遵循规律啦。
  
  附:中国部分航空公司二字代码及常用代号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CA 1? 中国西北航空公司 WH 2?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CZ 3?
  中国西南航空公司 SZ 4?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MU 5?? 中国北方航空公司 CJ 6?
  海南航空公司 HU 7? 厦门航空公司 MF 8? 新疆航空公司 XO 9?
  云南航空公司 3Q? 上海航空公司 SF? 山东航空公司 SC?
  中航浙江航空 F6? 四川航空公司 3U? 武汉航空公司 WU?
  深圳航空公司? 中国新华航空 X2? 长安航空公司 2Z?
  
  
  
  各航空公司的航线、航班及其班期和时刻等,按一定规律汇编成册,即形成常见的航班时刻表,根据飞行季节的不同和客流流量、流向的客观规律,国内按冬春、夏秋两季,一年调整两次航班时刻表。在我国每年
  每年4月到10月使用夏秋季航班时刻表, 11月到次年3月使用冬春季时刻表。
  时刻表的内容包括:始发站名称,航班号,终点站名称,起飞时刻,到达时刻,机型,座舱等级、服务内容等。同时应注意使用的时间是1天24小时的全时制,即没有上下午之分,时钟是由0时计算到24时,在有时差的地区,表上所列的都是当地时间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职业描述:船舶指挥和引航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