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蔬菜田管注意啥

                         ——六月蔬菜田管注意啥

作者:匿名 时间:2008-06-02 来源:互联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茄果类蔬菜 6月雨水较多,应注意开沟排渍,加强培土,固定植株,避免倒伏,特别要加强疫病、枯萎病、青枯病等毁灭性病虫害的防治。清明后栽植的早熟茄子品种,在门茄采收前后,摘去下部衰老叶片,当株高长到50厘米时,须摘门茄下部的老叶。专门以采收红椒上市的,在果实红后应及时采收,采收3~4批后,再喷一次250~300毫克/公斤催红素,可提早到6月中下旬罢圆,经济效益也很好。

  瓜类蔬菜 夏黄瓜。1~2片真叶时,喷40%乙烯利2000倍液1~2次,促生雌花。西葫芦。在盛果期追肥1~2次,结果后期追施尿素可延长结果期。架冬瓜,单蔓整枝,及时打掉侧蔓,瓜坐稳后打掉雄花,中、后期去老叶,用15~20毫克/升的2,4-D液点涂瓜柄保果。丝瓜。在开花前少追肥,结瓜后追施1次浓度为 40%的腐熟粪水,采收期每隔7~8天每667平方米追施500公斤腐熟人畜粪尿1次。苦瓜。注意及时采收,宜早不宜迟。南瓜。防治化瓜,出现瓜蔓徒长,用200~250毫克/升矮壮素溶液浇灌根部,阴雨天和昆虫少时人工授粉,用20~25毫克/升的2,4-D溶液涂花可防果柄脱落,蔓长0.6米时第一次压蔓,以后每隔0.3~0.5米压1次,共三四次,已经有一两个瓜时,选一个瓜个大、形状好、无伤害的留下来,摘去其余的瓜,摘除侧蔓并打顶摘心。西瓜。加强人工授粉,套上纸袋防雨,成长到鸡蛋大小时开始追肥,采前1周,果面喷200~300毫克/升乙烯利可增甜,瓜膨大期,把瓜前蔓条往后拉,圈在瓜的一边,同时摘心,抑制旺长,做好翻瓜工作,注意开沟排渍。

  豆类 豇豆。结荚至枝叶满架时,再重施浓度为50%的腐熟人畜粪尿1次,采收2~3批嫩荚以后,加强追肥,防治早衰,出现鼠粒尾巴。加强豆荚螟等的防治。扁豆。成株期,每隔几天浇水1次,经常保持土壤湿润。菜豆。及时采收,加强炭疽病等的防治。

  此外,6月在园的露地蔬菜还有苋菜、胡萝卜、生姜、豆薯、莲藕、茭白及六月播种的夏萝卜、夏小白菜等都应及时加强管理和采收。塑料大、中棚种植的番茄、辣椒、茄子、西葫芦、黄瓜、西瓜、香瓜的管理,可把裙膜合揭,原则上不揭顶膜,可避雨和减少强光照射,病害少,有条件的覆盖防虫网,可减少用药,不能忽视其后期管理,以提高产量,增加效益。

?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大豆苗前化学除草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