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怎样进行带土球移栽

                         ——花木怎样进行带土球移栽

作者:匿名 时间:2008-06-02 来源:互联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带土球移栽花木成活率高,生长快。移栽时如何带好土球呢??
  一、要带母土土球。母土是指花木原生长地根系所处的土壤。只有带母土土球,才能在移栽过程保护土球内根系不要损伤,维持植株与原生地土壤环境已形成的平衡协调关系,把有益于植株生长的菌根、微生物随植株同时迁徒到定植区。有人图省事,把裸根挖出后再用别的土壤给根系做个土球,这虽然也能部分起到保护根系作用,但效果远不如带母土土球有利。
  二、土球的大小。究竟带多大土球为宜,这要看移栽花木的种类,大小及移栽时的气候、运输等因素。小苗移栽带拳头大的土球即可。大树移栽需带数立方米的土球才行。移栽的花木成活容易、搬运不方便、气候湿润凉爽,土球可小一些;移栽的花木难成活,搬运方便、气候干燥炎热,土球要大一些。土球大,要保护的根系范围大,栽后成活好,生长快,但移栽费用高,土球小,要保护的根系范围小,成活差,恢复期长,生长慢,移栽成本小。通常确定土球大小的方法有:
  一是按植株的高度。如高在0.7米以下,土球球径为30厘米;高在1-2米,土球球径为40-50厘米。
  二是按植株根径的粗细。土球球径为根茎的4-6倍。
  三是按植株的胸径。土球球径为胸径的8-10倍。
  四是无明显主干的花木,可按其冠径的大小确定土球球径。
  三、土球的形状。土球一般为圆形、椭圆形、圆锥形、方形等。具体采用何种形状,应根据不同种类花木的根系分布方式而定,以能使较小的土球保护较多的根系为原则。如侧根发达的品种,土球选椭圆形;主根型的品种,土球以圆锥形为宜。
  四、土球的包装固定。湿润土壤与根系间的维持力强,带母土土球不易破碎散落。土壤干燥时,挖掘前先灌水有利于挖掘和带土球。小土球装入塑料袋裹紧;大土球用草绳缠绕或用木板固定。寒冬土球挖好后洒水冻实再移植,节省包装费用。
  五、土球的保护与埋植。储运过程为防止土球干裂破碎,注意洒水保湿,用苫布或草帘遮盖,避免剧烈震动和风吹日晒。
  埋植时要在保持土球完整的情况下,去除不易分解腐烂的包装物,不要直接踩踏或用硬物击打土球,封土从四周夯实。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北方地区怎样才能养好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