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工程| 通用能力培训 |活动图片|大事记 |工程表彰| 交流平台| 媒体报道
· 北京西单友谊集团:提升企业文化,开拓职工素质教育新模式
· 姜岩:理论渊博 经验丰富 开拓进取 爱岗敬业
· 林毅:任劳任怨 踏实肯干
· 顺义电大:精心组织 狠抓落实
· 顺义区:扎实推进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
· 王宝珍:激情投入 潜心教学 更新观念 探索实践
· 王宏伟:为人师表 身先垂范
更多>>  


·新浪网:“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正式启动(2005-04-22)
 
·千龙网: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将推出“奥运礼仪”课程(2007-05-24)
 
·北京市总工会网站:全面推进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向纵深发展(2007-05-25)
 
·北京日报: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首期培训开学,近万职工走进课堂(2005-5-10)
 
·工人日报: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成果可喜(2006年12月10日)
   
更多>>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人事局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

“素质教育是让职工非常向往的事情”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成果可喜

  工人日报12月10日报道 首钢总公司将创建学习型企业视为一场深刻的管理革命,将其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将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放在企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使该企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东方化工厂丙烯酸车间触媒研究室主任王建军,从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普通操作工,成长为熟练掌握英语、计算机和专业生产技术的专家,改进并设计了一套令外国专家折服的新工艺新方法。

  “开展‘创争’活动,组织实施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是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推进首都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的一项战略任务。”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阳安江说。

  活动蓬勃开展

  “实施这个工程确实很有必要。”北京印钞厂工会主席李林颇有感慨:过去企业虽然重视职工教育,但直接对工人进行文化素质提升方面还比较欠缺。

  “以前主要是注重技能和态度的培训,缺少知识和素质方面的提升。”首旅集团的郑敏说,职工们都反映,文化素质培训解决了他们想学习但不知如何择校的难题和学费过高的担心。

  “我们体会到了关怀,对企业和社会的认同感也增强了。”一位职工在无记名调查表上这样写道:“很感谢给我们这个机会,没有更好的回报,只有更好地工作!”

  去年3月,北京市总工会、首都文明办等9个委办局共同在全市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

  据北京市“创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北平介绍:自9个委办局联合发起“创争”活动以来,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工会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呈现了有组织领导、有制度保证、有政策支持、有激励机制的“创争”活动新局面。

  去年3月北京召开动员会后,大部分区县局工会立即向党委进行汇报,成立了由党政工领导组成的“创争”活动领导机构。

  32万职工参加“创争”活动知识竞赛。去年3月,北京市“创争”领导小组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创争”活动知识竞赛,活动历时两个月,32万多名职工参加。

  工会创新运作巧搭平台。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引导职工争当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职工。西城区总工会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到2006年底全区在职职工持证上岗比例提升到90%。

  为职工技术培训提供物质支持。各先进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保证了职工工资总额1.5%教育经费的足额提取。

  取得可喜成果

  “今年夏天一天晚上下大雨,别的班上没几个人,惟有素质教育班上坐满了人。”北京市海淀电大培训部主任刘孜说,进行素质教育是一件让职工非常向往的事情。

  首发集团培训中心的梁慧宇老师介绍说:一位学员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可第二天要考试了,他请求老师再给一次考试的机会;北京一轻两位学员出差在外,为了参加考试自费坐飞机赶回北京。

  一年多来,北京市已经有近万名职工参加了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通用能力培训。许多企业体会到对职工的培训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广大职工也尝到了学习的甜头。

  与此同时,一批先进典型涌现出来:

  燕化公司将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凝聚力的有力保证,加速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操作技能人才三支人才队伍的培养,使企业持续、稳定、高效发展。

  颐和园管理处导游服务中心主任魏红,近20年来始终不断地求学,在国家重大内外事接待任务中,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一流的服务水平,宣传中国、宣传北京……

  需要发展完善

  调查数字表明:2004年北京市有87.3%的企业根本没有提取职工的教育培训经费。虽然已有近万名职工参加了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通用能力培训,但相对于北京400多万职工(不包括来京务工人员)和数以万计的企业来说,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北京市总意识到:“创争”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也是刚刚起步,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

  就下一步深化“创争”活动,阳安江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推进的力度。各级党政领导要把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和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丰富内容、满足需求,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力度。在拓宽教育项目、提高适应性、经费保障等方面要加大投入。

  三是培养典型、弘扬先进,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工会要监督企业落实教育培训经费,建立健全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职工教育培训制度。

  为推动“创争”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王北平强调需要着重抓好三个环节:

  首先要加大力度,整合各种资源,进一步形成方方面面共同推进“创争”活动和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合力。

  其次要建立健全学习型组织的评价体系,推动“创争”活动在组织实施、制度建设、经费保障、效果评估等各方面形成科学规范的运作模式。

  此外,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作为“创争”活动的一项长效机制,作为检验创建学习型组织能否具有成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大推进力度。

  据悉,深化“创争”活动和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已经成为本届北京市总领导班子今后5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政府联席会议 开学典礼 评比表彰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网
开通仪式
宣传推广座谈会 培训站点工作会议
王北平副主席为
农民工学校揭牌
农民工培训启动仪式 农民工小教员培训 师资培训 首发集团学员上课 终结性考试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陶然亭路53号 邮编:100054 电话:010-63512401 63514125 传真:010-63514125

E-mail:szhjy@ghgy.com.cn  网址:www.sdszjy.com.cn www.ghg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