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关于创争 >> 重要讲话 >> 正文
大力推进“创争”活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创争”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俊九在全国“创争”活动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http://www.51xue.org.cn  2007/8/16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同志们:
     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总工会在山东省青岛市联合召开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现场推进会,是把全国“创争”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和宣传许振超、李斌的先进事迹,研究部署在全国推进“创争”活动的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广大职工岗位成才的社会环境,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
     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同志还将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全国“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对“创争”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作简要的总结,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国开展“创争”活动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
     自去年12月全国“创争”活动启动以来,特别是今年2月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之后,“创争”活动在全国迅速开展起来,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目前,北京等23个省(区、市)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全国工商联领导对“创争”活动高度重视,除了按统一布置发通知提要求之外,今年9月初在西安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如何在广大民营企业中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再次进行了动员,并结合实际情况前往各地调研工作、检查民营企业开展“创争”活动情况、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劳动保障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决定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人才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三年五十万新技师培养计划>的通知》和《关于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推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提出了大力实施技能振兴行动,加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改善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人事部、劳动保障部等部委联合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教育部、劳动保障部等六部门还启动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规划。国家发改委在筹划编制国家“十一五”计划时,拟将人才发展规划列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中央文明办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区列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比的重要指标。科技部重视鼓励企业技术创新,鼓励技术创新成果和职工科普知识的普及,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中,注重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带头人,加大了星火科技培训力度,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为基层和农村培养实用技能人才。国资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力争用三年时间使中央企业技术工人队伍结构趋于合理。全国工商联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并通过开展“双爱双评”等工作加大了非公企业职工技术培训的力度。这些重要政策和措施,在国家层面上畅通了高技能人才成长的通道,对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大力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是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许多基层单位以职工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组织职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自学、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一些省市以开展有重大影响的示范性活动推动“创争”活动的广泛开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开展“学振超、练绝活、强素质、创一流”活动,力争5年内在全省实现建设5万个学习型班组,50%的企事业单位成为学习型组织的目标。全总宣教部、国资委群工局和工人日报社共同举办的“创争”活动知识竞赛,吸引了全国数万个基层单位的1100多万职工参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劳动保障部联合国务院有关部委开展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国职业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以及国资委举办的四个项目的技能大赛,选拔和培养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全国工商联宣教部自开展“创争”活动以来,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合作,先后举办了6期民营企业家培训班,85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培训,每期培训班都把“创争”活动列为教学内容,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必修课。
四是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今年“五一”期间,中宣部和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推出了许振超、李斌两个全国重大典型,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这次会议推出的上海宝钢集团、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许振超桥吊队、李斌班组、唐建平班组等26个“创争”活动示范单位和班组,是各省市以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发展的先进典型。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树立了以人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战略,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开展职工教育与培训,初步形成了全员学习的良好风气;创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学习培训机制,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出人才、出成果,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先进经验各具特色,从不同方面展示了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结合实际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探索实践,值得推广和借鉴。
创争”活动开展半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为今后的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创争”活动还处在起步阶段,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地方和单位认识还不到位,机制、政策措施还不够健全等,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当前推进“创争”活动深入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央高度重视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工作,强调要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来抓。广泛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重大举措;是实施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建设学习型社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伟大实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坚定推进“创争”活动深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持之以恒地把这一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全国总工会等九部委联合成立全国“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协调小组,初步形成了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地也要建立和健全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指导机构,负责协调和实施“创争”活动各项工作,逐步建立科学运作、齐抓共管、协调一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各级文明办、发改委、教育、科技、人事、劳动保障、国资委、工商联及工会都要重视“创争”活动,按照各自的工作任务,切实承担起相关的责任。要把“创争”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把“创争”活动的要求融入到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活动之中;要将“创争”活动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结合起来,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要切实推进行业、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要着力加强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教育,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要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就业准入制度,做好高技能人才的评聘工作,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科学分类的人才评价标准。各级工会要主动承担起“创争”活动的日常组织实施工作,把“创争”活动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人员、经费上予以合理安排,保证“创争”活动的顺利进行。
     3、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创争”活动的工作重点在基层。要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企业),特别是学习型班组,激发广大基层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各企事业单位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制定和落实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和各项保障措施。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提取不少于职工工资总额1.5%的经费,用于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培训费用,并合理安排好职工的培训时间,创新职工培训的形式,使职工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将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和培训经费使用纳入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中,从制度上保证职工学习培训权利的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开展“创争”活动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激励和监督保障机制,制定“创争”活动中各类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和知识型职工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及表彰奖励机制,完善开展“创争”活动的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创争”活动的开展。
     4、树立典型,分类指导。要善于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来自群众、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新鲜经验,培养和推广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具有地区及企业特点的先进典型。“创争”活动是新生事物,没有固定的模式和经验。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要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同时,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工作,实现“创争”活动整体推进的目标。
     5、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好各种宣传阵地和舆论媒体的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创争”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和人人参与“创争”活动的良好氛围。要继续在全国职工中深入开展向许振超和李斌同志学习的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以强烈的开拓意识和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做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职工。
     6、坚持创新,务求实效。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深入扎实的工作和卓有成效的努力,把“创争”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把“创争”活动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表彰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要结合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切实提高职工职业技能和技术攻关能力;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培养一线职工过硬的技术本领、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不断提高企业的文明程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同志们,小康大业,人才为本。推进“创争”活动深入发展的任务光荣而又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广泛深入地开展“创争”活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文章: 王兆国在全国“创争”活动现场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文章: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举行 "中华职工学习网"开通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