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关于创争 >> 重要讲话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健在中国职工学习论坛上的讲话
http://www.51xue.org.cn  2007/8/21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午好!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深入研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有关问题,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对职工教育工作、建设学习型社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此,我代表劳动保障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的时代。人才资源已经成为决定国家和企业竞争力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技能人才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其数量的迅速增长和素质的不断提高,并使他们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正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话题。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企业职工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去年4月,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对做好高技能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高技能人才(高级技工水平以上)在技能劳动者的比重要从2005年的21%提升到25%,其中技师、高级技师的比重要从2005年的4%提升到5%以上。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充分发挥行业企业、院校、政府和社会等各方面的作用,共同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加快成长的良好环境。
  第一,要重视发挥企业行业主体作用,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能人才作为企业产品的直接制造者和服务的直接提供者,他们的数量多少和素质高低将对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产生直接和重要的影响。实践证明,在现代化大生产条件下,先进的机器设备可以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可以引进,但是广大生产服务一线的技能人才是绝对不能靠引进的。发挥好企业行业的主体作用,应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本行业、本企业生产、技术发展趋势出发,提出高技能人才合理的配置标准,根据需求预测,制定培养规划。二是要建立完善职工培训制度,积极推行名师带徒制度、技师研修制度和技能带头人聘任制度,与院校合作,加强职工上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要制定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职工凭技能得到使用、凭贡献获得报酬的激励机制,使职工的技能水平得到承认,使用待遇得到落实,工作价值得到体现,进而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能、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三是要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同业交流和观摩演示等活动,组织高技能人才参与技术攻关项目和技术革新,从而推动高技能人才不断成长和提高。
  第二,要重视发挥技工院校培训基地作用,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各类技工院校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通过院校的系统培养,并与市场需求和企业实践相结合,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成批量地输送后备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可以为企业在职职工的持续提高提供条件。发挥好技工院校培训基地作用,应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主动加强校企合作,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是加快培养技能人才的必由之路,也是技工院校发展的必由之路。技工院校应当积极主动地走出去、请进来,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二是统筹兼顾学制教育与在职培训。技工院校在面向新生劳动力开展后备高技能人才学制教育的同时,应逐步将培训重点向企业在职职工的高技能培训倾斜,根据企业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企业职工进行集中的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成为职工提升技能的“加油站”。
  第三,要进一步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在高技能人才工作中,企业是主体,院校是基础,政府则应该发挥宏观指导的作用,通过制定和完善政策,不断优化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政策环境;通过舆论宣传,引导社会各方面进一步提高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支持程度。发挥好各级政府的宏观指导作用,应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鼓励校企合作的政策、高技能人才评价政策、奖励政策、流动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等,抓紧建立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协调指导委员会,加大高技能人才工作资金投入,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政策和工作环境。二是积极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由政府运用公共服务手段,建立公共实训基地,承担一般企业和院校不能或不愿承担的高(高端技能)、新(新兴技能)、长(长周期技能开发)、前(前瞻性技能开发)培训项目,突出先进性、公益性、示范性的特点。三是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进一步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的限制,建立健全以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要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院校教育培训以及劳动力市场的不同需求,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多元化的高技能人才评价方式;要进一步加强对鉴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切实保证高技能人才评价的质量。四是鼓励支持职工个人岗位继续学习、职业终身培训,要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树立一批高技能人才刻苦钻研、岗位成才、技能贡献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学习、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总之,提高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社会各方面共同的责任,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在这个论坛上进一步交流沟通,相互启发,献计献策,共同开创企业职工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上一篇文章: 王兆国在全国“创争”活动现场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文章: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举行 "中华职工学习网"开通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