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创争人物 >> 正文
像铁人那样奉献中石油抚顺石化王海
http://www.51xue.org.cn  2007/8/21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4月23日,王海在装置区忙碌。 尹 航摄(新华社发)

  班组是企业的基石。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分子筛脱蜡车间的王海班组,是个充满责任、激情和创新的“五型”班组————技能型班组、效益型班组、管理型班组、创新型班组、和谐型班组。在他们身上,既体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光荣传统,又体现了当代工人阶级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既体现了中国石油工人为国家奉献、为企业争光的崇高品质、奉献情怀,又体现了国有大型企业基层建设取得的累累成果。

温总理和王海的合影

  班长王海,参加工作28年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像寻宝一样钻研。”王海这样说。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是百年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抚顺石化向世界尖端石油深加工技术迈进。1993年公司引进国外技术,成立分子筛脱蜡车间,王海出任班长。王海被派往国外学习。他奋发图强,刻苦学习,掌握了新科技操作知识回到了祖国,带领班组成员掀起一个学习世界先进技术的热潮,闯过了工艺流程关、生产操作关、事故预案关“三关”,使大伙儿成为熟练操作国外设备的能手。他的班组成员在下塔装填吸附剂等操作中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一年就创造效益2000多万元。

  “像带兵一样自律。”王海这样说。王海班的业绩源于严格管理。一次,个别工人在开车时工作散漫,王海说出一句话:“我是当过兵的,军营里讲纪律。今后在工作中你们要向我看齐,我迟到一分钟,你们可以一天不来;我打一个盹,你们可以趴下睡觉!”这句话很快传开,“向我看齐”成了一句口号,王海一下子戒了抽了20年的烟。28年来,王海每天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到车间。班里职工都向王海看齐,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开始了巡检工作。

  工人小吴两次上夜班时迟到。王海按制度规定扣了他50元钱奖金。一天上班,王海送给小吴一个礼物,小吴一看是个闹钟。王海告诉小吴,这是用被罚的50元奖金买的,有了闹钟,按时提醒你上班,就不会迟到了。小吴十分感动,收下这个礼物后,他不再迟到了。

  向我看齐,还表现在面临生死考验的时候。2005年的一天,一个泵房里冒出浓烟来,热度升高,极易引起泵房内的机械爆炸。

  王海和工人孙伟同时发现了这一险情,王海对孙伟说,你靠后,不许上前来。他冲进泵房,冷静而果断地进行处理,避免了一场事故。

  “像铁人那样奉献”,王海这样说。当年大庆人有一句话: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王海班在今天的形势面前把这种精神继承为:“一岗精、两岗通、三岗清,百年企业靠我兴!”

  王海班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练兵比武和星级班组达标竞赛等活动,采取拜师学技、师徒同奖同罚和过“三关”考核等措施,激发大家学习热情。王海班经过不断探索总结出“精细操作安全受控三步十二法”,面对两次大停水、三次大停电、多次仪表停风等突发事件,一次次化险为夷。

  王海班的DCS计算机操作系统全是英文界面。几千个阀门,上万米的管线,所有的塔、罐、炉的控制系统,各种温度、压力的变化都是用英文标注的,要是掌握不准确,操作时出现失误,轻则着火,重则爆炸,损失少则几百万、上千万,多则几十亿。

  就凭着一股“用学习创造一流工作”的劲头,班里有3人胜任全部11个岗位,9人具备三岗以上技能。12年来,王海班先后外输主力78人,培养出20多名技术状元、10名班组长、40多名技术骨干。其中,有4人成长为厂长、车间主任。

  “像亲情那样和谐”,王海这样说。王海班严格管理,增强了队伍的组织性、纪律性,但是班组成员并不感到压抑和拘束,而是享受到一种和谐的愉悦。“不压抑”,说的是在王海班工作感到轻松,复杂操作的压力被快乐所取代。“不猜疑”,说的是在王海班不用担心谁算计谁,谁误解谁,谁难为谁,大家有啥说啥。“不客气”,谁家有事吱一声,大家都会尽力帮助解决。这三个“不”让大家感到,到王海班就像到家一样,有一种轻松快乐的感觉。学习上,谁有什么不懂的难题,大家会帮你解答;遇到疑难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能够解决。王海班的每名员工谈起自己的集体时都充满了感情。他们都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认为班组是个大家庭。

  13年来,王海带领全班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企业多创效益上千万元。王海班是中国石油“百面红旗”单位、全国职业道德建设百佳班组。2007年3月,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授予王海班“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称号。(李巍)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下一篇文章: 正泰集团——林可夫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