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关于创争 >> 重要讲话 >> 正文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http://www.51xue.org.cn  2007/11/7 源自:工人日报 【字体: 字体颜色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报告回顾了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进展,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明确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思想保障。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各项工作,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

  二、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努力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同时,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报告有关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肩负使命、履行职责,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会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联系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实际,把以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工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中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要引导广大职工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前列,着眼于深化体制改革、加快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充分焕发国家主人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劳模活动,创建更多的“工人先锋号”、“创新示范岗”、“先进班组”。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要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发挥工人人大代表、工会界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和政策的制定,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动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要引导职工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以及各类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谱写新时代的工人阶级之歌,努力推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在加快推进社会建设中,要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善于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自觉维护工人阶级同其他劳动群众的紧密团结,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各级工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围绕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工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共建共享和谐社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进一步健全维权机制,强化源头参与,加大维权力度,提高维权成效,通过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要以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特别是要认真解决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

  四、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级工会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结合实际提出学习的具体要求,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按专题、分阶段地进行,把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组织辅导报告与专题研讨交流结合起来,总结交流学习经验,加强督促检查,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努力做到勤奋学习、善于思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实践、锐意创新。

  各级工会要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广大职工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要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贯彻到职工群众中去。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协助党委认真抓好十七大精神的宣讲和辅导,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方式,帮助职工解答学习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举办讨论会、报告会等形式,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工会的文化教育阵地要运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十七大精神,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会的新闻舆论宣传阵地,要开设专栏、专题,推出一批重点文章和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及时报道各地工会和职工群众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请各地工会、产业工会及时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报全总办公厅。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07年10月27日

 
    上一篇文章: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下一篇文章: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举行 "中华职工学习网"开通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