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关于创争 >> 重要讲话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全国创争活动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http://www.51xue.org.cn  2007/8/16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九部委联合召开“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现场推进会,刚才张俊九同志代表九部委讲话,全面总结了“创争”活动的进展情况,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完全同意俊九同志的讲话。会议期间,兆国同志还要发表重要讲话,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负责同志要介绍开展“创争”活动的情况和意见,还要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参观现场,这都将对“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代表教育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创争”活动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是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我国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企业文化、推动新时期职工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提高我国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深入持久地开展“创争”活动,是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各项培训工作的广泛开展,是普遍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基础,也是各级教育部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肩负的重要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重视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后,又相继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了加强职工教育的目标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强调: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鼓励人们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与终身学习,积极推动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区建设。国务院批转的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要“以更新知识和提高技能为重点,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城市的活动。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作用,加强从业人员、转岗和下岗人员的教育与培训。”

  多年来,教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工教育的有关精神,不断加强职工教育和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去年以来,教育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交通部、卫生部等部委联合启动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计划”,推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作。组织成立了全国行业职工教育工作协作会,总结、宣传、推广了114个创建学习型企业成绩突出单位的典型经验,确定了上海宝钢集团等31个企业作为教育部职成司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重点联系单位,举办了“创建学习型企业实践高级研讨会”。这些措施,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学习型企业的建设。同时,教育部努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社区的创建工作。相继召开了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会议和全国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座谈会,对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提出了要求。召开了全国社区教育经验交流会议,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列为社区教育的重点工作,推动28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创建了35万个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显著提高了广大职工、特别是企业职工素质,标志着我国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当前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的任务和九部委开展“创争”活动的《实施意见》,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各自特色的学习型组织的创建路子。

  为了加强职工教育,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教育部今后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教育部门,都要认真履行国家赋予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宏观管理各级各类教育的行政职能,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分工协作,根据职责分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创争”活动的健康发展。要继续推进《终身学习法》的制定工作,为包括职工在内的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法律保障。

  2、要进一步加强职工教育和培训工作。教育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积极实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规划”,到2007年,将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护理和建设等专业领域培养100万毕业生,短期技能提高培训300万人次,缓解技能型人才紧缺的状况。要加强规划和指导,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广泛开展从业人员、下岗转岗人员的培训工作,努力达到每年培训5000万人次的规模。要依托高校建立一批行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在全国抓好一批起示范作用的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并作好对培训中心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要加强职工教育的经验交流、检查指导和统计工作。

  3、积极倡导在全国教育系统中开展“创争”活动。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学习型社会,教育者必须首先成为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模范,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应当率先成为示范性学习型组织。为此,教育部在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组织实施新一轮全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各级教育部门、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广大教职工要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职工。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特别是远程教育资源,面向企业和职工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4、继续大力推动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城市的创建活动。各地教育部门在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中,要以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为主,并把教育培训的重点放在企业和基层单位。要根据各类组织的不同特点开展“创争”活动,认真总结、宣传典型经验,把“创争”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要继续抓好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创建一批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积极推进社区内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要继续推动学习型城区和学习型城市建设,教育部将直接联系一批城市,探索创建学习型城市的途径和办法,进一步促进我国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同志们, 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和兆国同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把“创争”活动和职工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全面提高我国劳动者整体素质,促进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文章: 王兆国在全国“创争”活动现场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文章: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举行 "中华职工学习网"开通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