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政府在行动 >> 正文
上海市总工会
http://www.51xue.org.cn  2007/8/27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上海市总工会简介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在1925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高潮中,上海总工会宣告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总工会组织工人群众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政权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上海总工会动员和组织全市职工投入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改变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为上海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55年上海总工会改称上海市工会联合会,1959年又改称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是上海工会的领导机关,每五年一次的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市总工会领导班子。上海市总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由109人组成,设主席1人、副主席5人、常务委员17人。上海市总工会属辖区、县、局(产业)工会、市直属大型企业(集团)工会和直属机关工会共131个,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共覆盖11万个企业,会员已达500万。市总工会机关内设14个部(处)室、下属19个直管单位。

  上海工会在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利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作用。在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上海工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履行维护职能,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立功竞赛,在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参与地方政府立法和执法监督,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协助政府促进就业,促进完善和实施社会保障制度,广泛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深入实施“送温暖和再就业工程”,帮助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上海市总工会重视发展与国(境)外工会的友好交往,先后同日本、意大利、美国、俄罗斯、韩国、德国、越南、法国、希腊、澳大利亚、丹麦、挪威、瑞典、埃及、印度、英国和西班牙等17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有关城市工会和产业工会建立了友好往来和交流合作关系。

  上海工会在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经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全局,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为贯彻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上海率先实现现代化,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早日建成国际经济、贸易、金融、航运中心之一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总工会机构职能

 

  [主要工作任务]

  上海市总工会是上海各区、县、局(产业)工会的领导机关,受中共上海市委和全国总工会领导。其机关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工运方针,确定全市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任务,指导全市工会工作;负责工运理论、政策的研究。

  (二)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突出强化工会的维护职能,组织、指导本市各级工会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社会职能;贯彻执行中国工会代表大会和上海市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工会各项业务工作。

  (三)对有关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工会反映本市职工、群众的情绪、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建议;根据基层工会和下级工会的要求,与有关方面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参与涉及本市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制度的制定,参与有关立法工作。

  (四)指导本市各级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和改革;支持、帮助本市新建企业、社会组织组建工会;监督、检查《工会法》、《劳动法》、《中国工会章程》、《上海市工会条例》的贯彻执行;研究制定本市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

  (五)与本市区、县、局(产业)党委协商推荐同级工会的主要领导人选;研究制定本市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本市大中型企事业及区、县、局(产业)工会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

  (六)研究本市职工在劳动中的安全健康和劳动保护工作状况,发挥监督、指导和服务作用;开展班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操作竞赛。

  (七)协助市政府做好上海市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负责上海市劳动模范的管理工作。

  (八)负责本市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和审计工作;研究制定本市兴办和管理工会企事业的有关政策、规定;负责全市工会企事业发展的宏观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作。

  (九)承担国际工运的研究和本市工会的国际联络工作,广泛发展上海市工会与各国工会组织的友好关系;负责与港澳台工会的联络工作。

  (十)维护退休职工合法权益,协助市政府负责退休职工的管理,为退休职工提供服务;创办本市老年福利事业;承担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一)承担上海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

  上海市总工会机关设13个职能部门,即:

  1、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综合和反映本市工会工作情况和职工队伍重要情况、动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领导对机关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安排和组织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负责收集和处理工运动态信息;负责起草和审核有关文件;负责文秘、信息化管理、档案、保密、保卫、信访和机关后勤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政协提案、人大代表书面意见的督办工作;负责《上海市工会年鉴》的编纂出版。

  2、研究室

  主要职责:负责调查研究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经济、政治和社会政策问题;负责调查研究工运和工会工作中的重要理论政策问题;负责起草重要文件;负责协调机关各部门与区、县、局(产业)工会调研工作和上海工运研究会的日常工作;负责统计工作。

  3、组织部

  主要职责:研究制订工会组织建设的政策和工会干部管理的办法;负责指导区、县、局(产业)工会的换届改选,协助区、县、局(产业)党委管理工会领导班子;负责指导本市工会组织发展和建设工作,以及本市新建企业、新社会组织的工会组建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研究制订工会的体制、编制、机构设置方案和各项组织制度;负责市总工会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出国政审、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及老干部管理工作;制订工会干部培训规划,组织指导工会干部教育工作;对工会章程和工会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研究和指导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工作。

  4、宣教文体部

  主要职责:制订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规划,负责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参与研究、制定本市有关职工思想、教育、文化、体育工作等政策,维护职工参加学习、娱乐和体育活动等方面的利益;调查研究和反映职工的思想状况,提出相应的建议;指导工会报刊和工会宣传、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管理工作;负责对市总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

  5、经济工作部

  主要职责:参与制定有关劳动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规章,依法监督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实施;参加市级建设项目的劳动保护设施的审查验收工作;参加职工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问题的调查,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负责指导、协调群众生产和有关合理化建议、技术操作竞赛、班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承担市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和管理等具体工作;收集和交流有关经济和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国内外信息。

  6、保障工作部

  主要职责:调查研究有关职工劳动就业、工资分配、保险福利和家庭收支等情况;参与制定有关职工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及物价、住房、医疗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推进职工社会保障和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指导和帮助各级工会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管理全市工会职工疗休养工作;协助做好有关社会困难群体的解困、再就业和市场物价监督等工作。

  7、财务部

  主要职责:研究制订工会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审批区、县、局(产业)工会和市总工会直属单位的财务预、决算;管理市总工会本级留成工会经费;负责对各级工会组织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政策指导和监督;负责市总机关行政经费和代管经费的审核、使用及监督管理,编制预、决算。

  8、民主管理部

  主要职责:负责研究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中的情况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工作;负责指导厂务公开、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等工作。

  9、法律工作部

  主要职责:参与制定有关工会、劳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负责市总工会的法律咨询工作;参加重大劳动争议案的调处工作;开展工会、劳动等方面的法律监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法律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普法宣传工作。

  10、女职工部

  主要职责:参与制定有关保护女职工权益与特殊利益的法律、法规;调查研究女职工工作、生活、学习、教育及劳动保护等方面的特殊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女职工工作的理论政策研究。

  11、国际联络部

  主要职责:开展对国际工运状况的综合研究;负责工会国际活动的出访组团、来访接待、国际联络、对外宣传;统一管理和协调工会系统的国际联络工作。

  12、事业部

  主要职责:负责对市总工会企事业单位发展的规划、指导和服务工作;负责工会“三产”方针和政策的制订、协调和指导工作;负责市总工会基建项目的立项、审核、申报、审批及统计等工作。

  13、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

  主要职责:指导、督促和检查各级工会的经审工作;负责市总工会经费、下级工会经费和市总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及与财务收支有关的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工作。

  另按有关规定设置机关党委、纪委和上总机关系统工会。机关党委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市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务工作、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工会、共青团工作。

  [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

  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上海市总工会。

  主要职责:调查研究与退休职工密切相关的问题;参与制订有关退休职工的政策,维护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指导全市企业退休职工工作;发展老年福利事业;承担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上一篇文章: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
    下一篇文章: 常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