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创争人物 >> 正文
“蓝领专家”孔祥瑞
http://www.51xue.org.cn  2007/9/4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天津港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港,目前吞吐能力已达到2.4亿吨,位居世界前十,并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发展港口、成就个人”是天津港的核心价值观。集团下属的煤码头公司是从事煤炭作业的专业化码头,拥有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专业化系统设备。

  孔祥瑞1972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天津港一公司、六公司固机队从事门机操作,担任队长,现任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电动装卸机械司机,高级技师。孔祥瑞曾掌管过的18台门机,使用率位列全国港口榜首,完好率始终保持98%以上。多年来,孔祥瑞先后主持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30多项,仅2001年以来的51项成果就为企业创效6228万元。由他发明的“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命名为“孔祥瑞操作法”,他主持的“门机中心集电器”技术改造项目2003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孔祥瑞立足本岗,潜心技术革新。2001年是天津港冲击亿吨大港的关键时期。作为当时全港最大的装卸公司,六公司承担的作业量达2500万吨以上,公司仅有的这18台门机作业量需增长30%。孔祥瑞将缩短门机的作业辅助时间作为突破点,革新门机主令操作器。主令操作器是门机上控制机械臂起落、吊具闭合的操纵部件,最初设计为十字形状,司机操纵主令器手柄,每开始和完成一个动作,都要回十字轨道的中心位置。他观察到这一细微之处操作繁琐,两个操作步骤用时过长。经过反复绘图、实验,他将主令器手柄的移动轨迹改进成“星”形,让卸货、提升这两个动作沿新轨迹,用一个指令同时完成,简化了操作步骤。新操作法一经应用,门机作业效率提高了15.8%,平均每天多干480吨,当年创效1600万元,为确保天津港顺利实现亿吨大港目标做出了贡献。随后,“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以孔祥瑞的名字命名为“天津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之一,同时获得天津市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孔祥瑞在岗位实践中摸索出的革新项目,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被技术专家和同行赞誉为“蓝领专家”。

  孔祥瑞身在生产一线,根扎实际操作岗位。2002至2003年,他主持开展了“门机中心集电器”改造项目。当时,门机中心滑环短路烧毁经常影响生产作业效率。制造厂商的技术人员多次来港会诊,却苦无良策。抱着一定要彻底解决问题的决心,他带领队里的技术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仔细翻阅相关资料,分析研究、测算数据。经过反复论证,终于查找出中心滑环设计上同心度不够、结构不合理、受电器高度过高三大缺陷。针对故障原因,孔祥瑞重新设计改造方案。经过3个月的探索攻关,彻底解决了门机中心受电器短路,造成滑环烧毁致使门机停工的问题。他的革新方案得到了生产厂家的采纳,被专家论证为是“从全新的角度解决了门机中心受电器的故障隐患”,并在全国同行业中被广泛采用。2003年此项技术被授予国家级发明专利证书。

  孔祥瑞敢于向国外先进设备“叫板”。2004年他调到煤码头公司,面对的是大型进口系统设备。其中的翻车机承担接卸到达列车任务,每列车54节,翻车机每摘钩一次翻倒出两节原煤。原摘钩杆通过一个相互垂直的杠杆带动液压轴完成摘钩操作。由于垂直杠杆为一次压膜成型钢件,使用时应力集中,容易损坏,经常摘不了钩,造成每月停机十几至二十几次,而且维修费时费力,直接影响卸车效率。进口设备在技术上历来是“权威”,但孔祥瑞通过研究力学原理,找出“缓冲杠杆自身承受应力,简化维修更换程序”两个突破点。以方形中空连接代替垂直连接处,由法兰盘连接方形与横向杠杆,并将每摘钩一次翻车两节分解成一节,不仅缓冲了杠杆承受应力,延长了摘钩杠杆使用寿命,且拆装灵活,便于维修,使维修更换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分钟,仅用1000余元便解决了大问题。自应用以来,节省卸车时间达1800小时,多接卸列车65700节,接卸原煤320万吨,多创效6880万元。

  孔祥瑞把岗位当课堂,以实践作教材。2005年,巡视现场设备时他发现大型系统设备装船机在作业过程中经常出现传送皮带跑偏,触动警报器自动停机现象。不仅纠偏时间长、影响生产正常进行,而且大型设备重新启动时耗电量巨大,不利节约能耗。经过在55米高的装船机上爬上爬下、站在煤星四溅的落料口细心观察,孔祥瑞找到了问题点。原来,煤炭进入装船机时,由皮带运转带来的冲力无法通过挡板减缓、调节,造成悬臂皮带跑偏,致使停机。这说明利用刻度调节挡料板的调节杠已不能满足实际角度需求。孔祥瑞从转接塔捣料板中得到启发,将调节杠更换为丝杠,改动小但却能满足任何角度调节的需要,即省时,又省力,不需停机即可调解挡料板角度。年创造经济效益442.8万元。

  作为享誉天津市的“蓝领专家”,孔祥瑞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但他仍坚守着自己的使命,想尽一切办法将自己掌握的技能、工作上的体悟无私地传授给身边的工友,不断提高全队的操作水平和维修技能。全队上下形成了“说了算,定了做,干出样子,勇争上游”的良好风气。孔祥瑞常对工友们说:“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仅有工作热情还不够,必须要有知识,做知识型员工。”几年来,他带领的团队先后有2人获得市、部级劳模称号,7人走上了领导岗位。其中金学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万名职工技术创新明星”、“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全国及市级技术能手称号。

  孔祥瑞本人1998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2000年获市级特等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4年至2003年连续获得天津市“八五”、“九五”、“十五”立功奖章,200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6年获得中华技能大奖。

  2005年6月,温家宝总理视察天津港时,孔祥瑞作为天津港知识型工人的典范受到总理的亲切接见。200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做出重要批示,他们要求要大力宣传像孔祥瑞这样的知识型、技能型产业工人典型,鼓励和引导劳动者重视技能,爱岗敬业,岗位成才。

人民网“蓝领专家”——孔祥瑞专题

 
    上一篇文章: 员工的楷模——天津二建公司苗起瑞
    下一篇文章: 永攀新高的工人技师——何登龙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