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创争人物 >> 正文
打开知识之门的工人发明家刘幼生
http://www.51xue.org.cn  2007/9/4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刘幼生是武钢焦化公司电工、高级技师、中共党员,今年53岁。刘幼生把“争做一名知识型员工”作为自己的人生坐标,通过读书自学,使他有了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在生活和事业上搭建了一座坚实的桥梁,并用所掌握的知识打开智慧之门。在38年的工作历程里,他收获了40项发明创造成果和两项国家专利,其中13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空白,为企业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被职工亲切地喻为“工人发明家”。2002年,他发明的“电动旋转式无尘黑板”获得香港、伦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发明博览会三枚金奖,同年,他作为“中华大地之光”百佳新闻人物,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2004年,他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名高技能人才参加北戴河专家休假,受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5年,他研制的“皮带漏斗堵塞传感器”摘取了全国第十五届发明展览会金奖。

  刘幼生立足岗位,以永不疲倦的学习精神、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永不言悔的奉献精神,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知识型员工,先后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05年,他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成为“2005年武汉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他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知识型职工标兵称号。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刘幼生家中看完他的发明专利技术演示后,感慨地说:“要是我们的工人都像刘幼生那样,那么将大大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刘幼生的事迹先后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长江日报》、《中国冶金报》等国家和省市报刊显要位置刊登,并在多篇文章里发表了评论员文章。2005年和2006年,刘幼生的事迹同在国家及省市报刊主流媒体上宣传报道,还在全国120多个网站登陆。

  在学习中积蓄知识力量

  学习来源于需要和责任。在武钢,有这样一种理念:“我们学习,享受成长的快乐;我们创造,享受成功的快乐;我们奉献,享受尊重的快乐。”正是在这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中,刘幼生在发明创造的道路上,以树立终身学习为己任,不断学习和积累知识,拓宽知识领域,不断用科学技术武装自己,成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

  1971年,刘幼生来到当时的武钢焦化厂当上了一名电工。由于只有初中一年级文化,他连代数开方都看不懂。为了当好一名工人,胜任岗位工作,在师傅们的鼓励下,他开始抓紧时间学习。每天上班路上是刘幼生学习的“黄金时间”。公共汽车人多拥挤,他就一只手抓着栏杆,另一只手把书举过头顶,仰着脖子看;乘轮渡,别人抢座位他抢有灯光的地方看书。

  刘幼生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学而不厌,仅用两年时间他就自学完了初中、高中的全部课程。紧接着他又自学完了电工专业初、高级教材,选学了“晶体管电路”、“数字脉冲技术”等工业自动化大专课程和计算机应用知识。知识使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学徒期未满,他就能独立处理设备故障,并在厂里举办的技术运动会上夺得技术状元。

  他认为,在当今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创建学习型企业,成为知识型员工,是时代要求。因此,在38年漫长的工作生涯里,他掌握了电子、机械、化学、创造学等多方面的知识,系统地学习研究了涵盖了“头脑风暴法”、“组合发明法”等《创造学》及现代边缘学科,这些知识使他的发明创造事半功倍,如虎添翼。2006年,他又相继研读了《创造力理论与科技创造力》、《班组团队创造力开发》、《变频器的应用与维护》的电工前沿教材,这为他建立了此前从未掌握的新的知识体系,使他在创造发明的大道上更加如鱼得水。为他的创造发明扬帆远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创造中体现知识价值

  创新是创造性的实践。刘幼生作为一个普通的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38年如一日,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自主创新,辛勤耕耘,走上了一条“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的一条道路。他围绕武钢企业生产设备上的难点解决难题,取得40项发明成果,15项成果获得全国、省市及武钢发明奖。

  当他看到设备因为频频发生故障而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看到朝夕相处的工友因为设备缺陷而导致人伤事故,他感到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用岗位创新去为企业排忧解难。他决心运用所学知识去做一个勇敢的“拓荒者”,走前人没走过的路,针对企业急需解决的重大生产、安全难题进行攻关。

  焦炉捞粉焦的大抓斗一向由工人在上面操作,下面就是水温高达90度的熄焦池,含有害物质的水蒸气直扑人面,而且稍不小心,就会酿成严重的人身伤害事故。刘幼生临危受命,主动承担起设计新装置的重任,让职工安全地在地面遥控作业。经过30多次失败,他终于设计出一套“单线遥控技术”。这项成果达到当时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在第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倍受青睐,140多个厂家有意引进。

  80年代中期,刘幼生所在的炼焦车间有一年竟然连续两次发生熄焦车撞人事故。刘幼生前后历时3个月,研制出了“熄焦车自动双音报警器”。这项装置投入使用后,熄焦车道上再也没有发生过人伤事故,并在全国冶金机械行业全面推广。紧接着,“消火车身关门信号装置”、 “拦焦车与推焦车的信号连锁”等发明成果从他手中诞生,纷纷在省市和全国获奖,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的空白。1987年,他以优异成绩被武钢破格聘为技师,成为武钢首批工人技师中最年轻的一员。

  除了岗位发明,刘幼生还把目光投向社会效益的发明领域。“电动旋转式无尘黑板”是刘幼生所有发明成果中获奖级别最高的。这项成果,因其关爱教师的身心健康,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先后获得了香港、伦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发明博览会三块金奖。2001年,刘幼生先后收到英国伦敦应用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聘书和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的“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成就奖”的证书。

  2005年,他研制的“皮带漏斗堵塞传感器”摘取了全国第十五届发明展览会金奖,来不及品尝喜悦,他又一口气完成了“焦炉炉顶吊车安全报警装置”的发明,保障了职工生产安全。2006年,刘幼生在工余时间,把研制出“城市机扫车”,使环卫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该成果如果进行产业化开发推广,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为“城市美容师”带来福音。

  在领跑中打造知识型团队

  刘幼生不仅自己搞发明,同时他深刻认识到,随着企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对一线职工消化、吸收和维护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在科技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需要大批知识型、自主型、发明创造型工人,他努力做一个领跑者,打造创知识型团队,带动更多的职工,加入到立足岗位自学成才的行列中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武钢焦化公司,他先后带过4个徒弟,2人走上管理岗位。有2个徒弟连续四年获得焦化公司技术比武的状元。徒弟们先后完成8项技术革新,其中2项成果获得第十四届和第十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

  他着力组建学习型班组,使更多职工投身到“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中来。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刘幼生在班组发起成立了“一炼焦电工班读书自学小组”。通过勤奋学习,班组11名成员运用所学完成了“单斗车极限控制技术”等20项技术革新。读书小组2000年获得了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读书自学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2001年,中央电视台《当代工人》栏目,介绍了电工班的做法。

  他致力于创建一批学习知识型型团队。2000年以来,他在武钢和焦化公司成立了四个“知识型团队”,即“焦化技师协会”、“武钢发明爱好者沙龙”、“武钢工人科技园”、“武钢双休日发明学校”。在这些协会,刘幼生亲自担任讲课老师,组织课题攻关。协会培养了大批一线知识型人才,挖掘了大批智慧型技师资源,为武钢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型、创新型人才。截止2006年9月份,以刘幼生为理事的武钢焦化公司技师协会共完成技术攻关112项,创经济效益1600万元,这些成果中有7项获得国家专利,并获得全国发明展览会1金3银2铜,以及“汉城国际发明展览会”银牌。

  在刘幼生的影响下,武钢焦化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硕果累累,2005年获得湖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全国总工会创建学习型企业研讨会在武钢焦化公司召开,刘幼生所在的公司成为全国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典范。武钢焦化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高潮迭起,成立30多个“班组读书自学小组”;开展“学习培训年活动”,进行了全员技能过关考试,提高了公司职工的整体素质。

  刘幼生认为,做一名新时代知识型工人,就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和超越自己。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作为一名高级技师,他以崭新的、饱满的热情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懈追求,以坚实的步伐,勇往直前,带领他的工友,为建设知识型社会、知识型企业,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上一篇文章: 用知识创造奇迹的“蓝领专家”——郭晋龙
    下一篇文章: 学习锻造人生新高度——王德明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