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企业风采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八OO所唐建平班组
http://www.51xue.org.cn  2007/9/5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八OO所唐建平班组事迹材料
 

  唐建平班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第八00研究所的一个以精加工为主的数控加工班组,于2002年以组长唐建平同志的名字命名。

  唐建平班组现有成员29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技师2人,技师1人,助理工程师以上4人,高级工以上比例达到了74%,组员平均年龄30岁,组内有各类数控加工设备19台。组长唐建平是一位从初中生成长为航天高科技领域从事数控加工的高级技师、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特级技师。这些年来,他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自学成才标兵、十大工人发明家、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2005年他又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他是自学成才,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向现代智能型工人转化的突出代表,是班组的核心人物。

  长期以来,班组成员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团结拼搏,为促进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在唐建平同志带领下,以不断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开展了以团队学习为基本形式,不断提高组员的文化层次、专业技能、学习能力、创新本领的各项活动,提升了班组建设的水平。为确保完成国防武器装备,特别是神舟飞船的研制和生产中的急、难任务作出了重大贡献。班组先后被评为航天八院“班组工程”金牌班组,上海市文明班组,上海市红旗班组,上海市500强智能型典型示范班组,上海市振兴中华优秀读书小组,国防邮电系统学习型班组标兵、国防科技工业职工技能模范班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立足本职  建功立业

  唐建平班组紧紧围绕型号任务研制生产的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发挥了班组加工设备先进、加工技术娴熟、加工经验丰富的优势,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完成了一项项高难度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国防力量的增强建功立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神舟飞船的研制,充满着对未知技术领域探索的艰辛和坎坷。唐建平班组承担了飞船推进舱关键零部件的加工任务, 这些零部件都具有形状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且无加工先例的特点。唐建平班组以顽强拼搏,不断追求一流技术水平的精神,改变单一加工的生产方式,积极参与技术攻关,在加工推进剂储箱的金属膜片和上、下壳体的过程中,经历了上百次试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加工工艺和工装设计、制造中的关键问题,最终加工出具有相当刚性,又具有一定变形能力,超薄纯铝的复杂零件,为顺利完成这一攻关项目起到了重要作用。该攻关项目获得了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为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一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中,某零件结构复杂,加工技术难度大,在以往的机加工中还未遇到此类加工件。唐建平班组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立志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他们根据工件材料的机械性能,工件尺寸、形位公差的要求和专用刀具的特点,反复进行多次切削试验。由于该电极零件分为水平和垂直两种,零件的曲线没有规律,要完成加工,需要处理近20万个坐标点。唐建平班组的成员以航天人特有的“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克服重重困难,一丝不苟的按程序要求处理好每一个坐标点,形成厚厚的两大本测试报告,得出工件准确的曲线尺寸,确定了合理的技术参数,制定了具体的加工方案,并连续作战,以精湛的加工技术,圆满地完成了加工任务。这一难关的攻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唐建平班组的成员在长期的工作中,形成了讲政治、顾大局的全局观念。在大力协同中把握创新发展的机遇,为设计和工艺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既为缩短新型号的研制周期、确保产品质量作出了贡献,又使自身得到了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如他们曾为某新型号导弹武器关键零件的研制生产提出14条建议并被采纳,设计生产了4套工装和近20把各式刀具,还提前四分之三的时间完成了零件加工任务。在产品批产过程中,以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的创新意识,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又改进工装9套,提高生产效率5倍,使性能优良的新型武器早日装备了部队。由班组设计的“多曲面薄板加工机”获国家知识产权外观设计专利,使该所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零的突破。

  近三年来,唐建平班组共提合理化建议80多条,技术革新20多项,质量预防奖51项,完成的生产工时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产品交验一次合格率在99.8%以上,关键件合格率达到了100%。不仅确保了国家重点型号任务的圆满完成,而且为培养掌握先进加工技术,具有时代职业精神,强烈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智能型技术工人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和方法。

  二、勤奋学习  提高素质

   唐建平班组以“打造一流”为目标,通过形成制度,建立机制,加强培训等形式,着眼于岗位成才,不断汲取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

  一是抓班组成员操作技能的提高。多年来,唐建平班组坚持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由技术骨干与新进班组的年轻同志结对,通过直接传授,使年轻组员尽快掌握岗位技能。多年来,组长唐建平在“名师带徒”活动中积极带头,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能,所带的17名徒弟,如今都已成为了数控加工技术的骨干,有的还成为了组内“名师带徒”活动的骨干力量。在此基础上,班组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与爱祖国、爱航天、爱岗位为主要内容的“建功立业”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每周五的团队学习中相互交流,讨论一周生产加工中遇到疑难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法,进一步提高了组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班组还坚持利用双休日开展“自我培训”活动,由班组内各个数控操作系统的编程、维修人员和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担任授课老师,每节课以多媒体的形式讲一个知识点,通过面对面交流、互动式教学,不但传授了编程的基本知识,加工方法和有关CAM加工软件的应用知识,还使组员在精通自己岗位操作技能的同时,对其他岗位操作知识基本掌握,促使班组成员向“一专多能”发展。今年,班组全体成员培训学时达到32小时。班组还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对外交流活动,这几年,班组与全国劳模李斌班组结对子,组织了多次技术交流和攻关活动,在请李斌到班组来和我们到李斌班组去学习的过程中,让组员体会到了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班组还与航天系统一院的全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获得者高凤林班组结成对子,班组间相互参观学习,相互交流技术,收到了“双赢”的效果;为了促进班组的技术进步,我们与院系统内战术型号线上的设计、工艺班组组成(ITC)集成团队,以NETMEETING和PRO/EN会议中心等软件为平台,进行异地语音视频和图纸传送,初步建立了数字化平台,为缩短型号研制周期、解决批产瓶颈、降低生产成本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促使了班组的加工能力再上台阶。为了拓宽视野,学习先进技术,班组在所的支持下还坚持外送培训制度,两年多来,已有9人10次到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地学习考察,接受新设备专业技术培训,有6人参加国内的专业技术培训,有11人参加岗位操作技能培训,全面提高了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

  二是抓班组成员基础文化素质的提升。设立班组读书柜,开展“我为班组捐书”活动,读书柜已有书籍100多册,在班组园地设立“读书长廊”。为更好掌握进口设备的性能,发挥设备的最大效能,了解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班组还开辟了“英语角”,请组内技术人员授课。经过学习,组员们已经掌握了基础专业英语词汇,唐建平同志已能看懂、简译一些进口设备的英文说明书。

  三是抓激励制度的创新。唐建平班组在加强岗位培训实践锻炼的同时,创新机制鼓励组员重视文化知识和理论水平的提高,他们从过去的活动引导、典型引导,发展为机制引导、制度引导。组长唐建平同志主动拿出个人奖金2万元,设立班组学习奖励基金,鼓励组员参加业余文化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并在班组内部采取调班、顶班、互助等方式,确保大家学习工作两不误。目前,组内已有1人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有8人正在自修大专课程。有2人晋升为技师,14人通过高级工的培训考试,还有1人正在参加高级工的培训班,形成了班组成员人人崇尚学习、个个参加学习,互相激励和团队学习的新气象。

  三、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唐建平班组从技术、质量和管理三个方面不断地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管理制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技术创新是最直接、最显成效的创新活动。几年来,唐建平班组在生产任务日益繁重、加工要求日益提高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成立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小组。近三年来,班组承接和完成20项技术项目。其中,某型号任务的工艺攻关项目,是直接关系到国家急需装备部队的产品,为加快生产进度,小组成员运用学到的知识和平时掌握的操作技能,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艺方法,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近10倍。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激发了班组成员的创新热情,增强了创新信心,创新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因此,当遇到组内一台国外进口的设备机械系统出现故障时,班组成员大胆提出由他们自己来修复这台设备。通过仔细分析,反复摸索,找到了故障症结,用了一个星期,花了100多元人民币,修复了这台国外维修中心需要4000美元、3个月才能修复的设备,体现了新一代技术工人的智慧和能力,为中国工人争了光。

  质量创新是唐建平班组的集体理念。他们在开展创新活动中,不仅注重产品质量,还强调工作质量、学习质量。作为一种理念,唐建平班组提出,一个产品的质量好坏,不仅反映了班组的技术水平,而且反映了班组成员的精神面貌及职工的综合素质。班组为强化“质量是航天产品生命”的质量观念,在严格执行“首件三检制”等各项质量管理要求和规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零缺陷”劳动竞赛,激励组员创新工作方法,形成零件加工前工艺、编程、操作三方联合分析制,预先找出加工中的重点、难点,避免加工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有效防止了质量事故的发生。这两年,全组有8人获得了“质量预防奖”。他们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定期组织讨论交流,解决生产加工中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近两年来共发表QC成果12篇,论文13篇,2006年班组还被集团公司评为航天优秀QC小组,有2篇技术论文参加集团公司首届工艺技术交流会,1篇科技论文还被入选集团公司核心刊物《宇航材料工艺》上。班组目前已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并且2006年又完成了2项专利的申报工作。

  管理创新是近年来唐建平班组特别重视的一项工作。他们始终把技术和管理看作加强班组建设的两个轮子,从管理创新中激发了技术创新、质量创新的火花。他们从组织建制、班组理念、民主管理、现场管理等入手,不断地进行创新活动。一是根据设备、人员增加,管理幅度越来越大情况,对班组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增设了技术组长,并推选一位年轻的科技人员担任工会组长,明确了组内的“五大员”,使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班组的各个方面,为提高班组管理的水平打下了组织基础。二是对班组的岗位职责、现场管理、生产安全、考核奖励等各项制度进行了修订,使它们更合理、更协调、更具有可执行和可考核性。三是率先推行6S管理模式,加强作业现场生产管理,对所有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促进组员从“单纯劳动型”向“劳动管理型”转变,倡导智能化劳动。四是班组实现民主化管理,鼓励组员对班组管理“说三道四”,两年来班组共收到合理化建议80多条,并付诸运用。根据组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总结的产品质量控制“把三关、走四步”和“唐建平班组工作法”等,有效地保证了交付产品的质量。使班组内事事有人管,人人都当家。五是不断开展“降本增效”活动,提出了成本管理“五法”,使成本控制措施落到实处。六是营造班组文化建设浓厚氛围,建立班组园地,确立了“班组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班组理念,使组员树立了时刻把自己的行为和班组的荣誉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关爱型”团队精神。唐建平班组的“家”文化,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使班组自主管理和创新精神得到更大的激发。班组“我说我家”的演讲在系统内举办的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培育专门化、多样化、复合化的职工,为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是创建学习型班组的目标。经过几年的创建活动,在全体组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唐建平班组,已经将过去“工具性”的工作观转变为现在“创造性”的工作观,将过去“严格管理”转化为如今的“自主管理”,将以前的“组织学习”转变为现在的“主动学习”,感受到变化的组员们,正以满腔热情,不断追求着更高的学习境界和更强的学习能力!

 

 
    上一篇文章: 牛栏山酒厂: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下一篇文章: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